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ADING

香山濕地

:::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與香山濕地

香山濕地位於新竹海岸線的中南段,北起客雅溪口,南至竹苗交界處,1768公頃的潮間帶是北臺灣最大的海濱濕地,相鄰的漁港風貌、自然公園、賞鳥區、自行車步道、水資源回收中心、風力發電機、泥灘地等讓全區具備生態資源、產業經濟、教學研究及環境品質指標等多重價值,不但有助提升在地生活品質,更充滿發展「無煙囪」旅遊事業的優質潛力。

生存條件惡劣的濕地

生存條件惡劣的濕地

海岸濕地由於受到海水漲退的影響,一般生物難以適應,只剩耐高溫、廣鹽度、耐旱性、忍耐浪的衝擊以及克服海水的混濁度等能力的生物,方能在此環境下生存。因此濕地的生物種類或許不多,但數量卻很大,形成特別的生態景觀。

絕地求生的濕地生物

香山濕地上活動的底棲動物,漲潮時都浸泡在潮水裡,躲在爛泥裡等待著退潮;當退潮後,再自泥中竄出。包括螃蟹、織紋螺、蚵岩螺、寄居蟹等。而看不見的泥沙灘下則有公代、文蛤、西施舌藏身其中,蝦猴、沙蠶則隱身在更深處,濕地上下均蘊藏著無數豐富的生命。

香山濕地小檔案

重要性

1996年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中被正式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的一環。

2001年12月14日新竹市政府公告成立「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

2013年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地理位置

北起客雅溪口(含金城湖附近),南至無名溝(竹苗交界),東起海岸線(以界標為準),西至最低潮線(不包含現有海山漁港、浸水垃圾掩埋場及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

面積

1768 公頃

為保護香山濕地内,自然資源永續經營及人文與環境互動需求,將香山濕地規劃為核心保育區、環境教育區、生態復育區。

香山濕地紅樹林

簡介

香山濕地是大甲溪以北最大潮間帶濕地,面積1,768公頃,孕育大量生物,其中有俗稱活化石的腕足動物海豆芽及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全世界只能在台灣看到的台灣招潮蟹,北台灣也只剩香山濕地還有族群,2014年更在維護區發現新物種絨毛大眼蟹。

香山濕地無以計數的螃蟹,每隻母蟹抱卵數200~40,000顆,孵化後的幼蟹,提供新竹沿海魚類幼魚的食物,香山濕地螃蟹棲地的縮減也意味著新竹沿海魚類枯竭。

香山濕地未有原生紅樹林記載,最早(1959) 人工栽植於海山罟區域,既海山漁港南岸、鹽水溪北岸之間,當時僅栽植水筆仔,修築西濱公路時部分水筆仔遭掩埋,剩餘水筆仔因受地勢、水流等條件限制,僅沿海堤邊生長,未大面積擴散。1997年,再次栽植水筆仔、紅海欖、海茄苳與極少數之欖李,此後海茄苳及水筆仔就大面積擴散。

紅樹林整治
香山濕地紅樹林

整治原因

香山濕地紅樹林最大面積曾擴散達141公頃,不僅改變了香山濕地原有的生態環境,密生樹林阻礙水流,造成灘地泥化產生隔絕作用,使得空氣及水下不去,尤其海茄苳林下呼吸根密佈,阻礙生物掘洞,生物相及數量都相當稀少。原本泥灘地螃蟹、多毛類、貝類的棲地少了141公頃,相對的候鳥覓食區也同樣減少141公頃。同時還造成河口的嚴重阻塞,影響社區排洪,而且紅樹林易攔阻垃圾孳生蚊蠅,尤其台灣鋏蠓(下稱小黑蚊)會叮咬遊客,影響環境衛生。因此,清除紅樹林勢在必行,以還原香山濕地棲地環境,提供濕地生物生存空間。

新竹市政府於民國96年(2007)實施第1次紅樹林清除,主要是為了復育台灣特有種臺灣招潮蟹的棲地。後來為了疏通河口改善排洪進行第2波清除紅樹林,現在更為了防治小黑蚊而清除紅樹林。不論是為了什麼目的清除紅樹林,對香山濕地來說都直接達到還原濕地生物棲地的最終目標。不僅濕地原生動植物都回復生機,這些原生魚蝦貝類幼苗更間接提供水鳥食物,吸引大量季節性候鳥停留,讓新竹市民能就近欣賞到西伯利亞美麗水羽黑面琵鷺等,另外因為環境適合,又有充足糧食,高蹺鴴甚至在香山濕地繁殖及哺育幼雛 (黑面琵鷺是瀕臨絕種保育類全球僅剩3千餘隻) 。這些美麗的水羽及招潮蟹大軍加上香山夕照足以吸引遊客駐足,就能提振香山地區的觀光產業,進而提高新竹市民就業機會,帶動香山區經濟發展。

新竹市政府自民國98年(2009)起至109年(2020),已持續11年實施香山濕地紅樹林清除及擴散區小苗清除,全區已幾乎恢復原本棲地樣貌,僅保留海山漁港以南海山罟區約10公頃近岸紅樹林,作為教學及研究區。

面對香山濕地紅樹林的快速擴張所引發的種種負面現象,都是當時「栽種(復育)」紅樹林時所始料未及的課題。栽植或是擴張紅樹林的不良後果散見於一些學術報告,包括特殊本土物種的消失、底棲無脊椎動物棲地的減小、鳥類覓食場所的縮減等等。我們需要省思的是,人為改變生態棲地環境時,應該先考量原生物種的平衡,否則恐怕會成為生態浩劫,保育工作首重原生物種的保存,人們應該以香山濕地人工栽植紅樹林為借鏡,原生物種棲地不僅破壞殆盡,更造成河口排洪困難及小黑蚊肆虐等民生問題,衍生民生問題後,才發現要清除這些紅樹林,花費代價恐怕不只十倍百倍,紅樹林的副作用--生態大浩劫,更無法以金錢衡量。

回顧香山濕地紅樹林清除史,從維護台灣招潮蟹棲地到防治小黑蚊改善環境衛生。從維護香山濕地生物多樣性,到改善河口排洪,已經由保育議題變成解決民生問題,持續清除紅樹林的確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存在。

歷年香山濕地紅樹林清除統計表

年度 範圍 面積(公頃) 補助單位 經費(千元) 備註
94 海山罟近岸 2 中央研究院自行執行 與99及101年區域重複
96 海山罟(海山漁港南側) 1 林務局 200
97 美山(大庄溪口西側) 3 林務局 950
98 美山(水資源中心西側) 5 林務局及營建署 2,892
99 美山(三姓溪口東側) 3 營建署 3,800
海山罟紅樹林外圍 6 99年二階計畫清除
美山紅樹林外圍 14
朝山紅樹林外圍 2
100 美山(大庄溪口以北) 5 林務局 1,700
101 美山(惠民宮前) 5 林務局 1,717
海山罟 4 營建署 1,660
102 美山(海釣場外圍推50米) 4.8 營建署 2,302 維護54公頃
客雅溪(港南溝) 1.2
美山(大庄溪出海口及美山外圍) 4.6 林務局 942
103 美山最南端(安檢所前方) 5 林務局 900 維護35公頃
104-105 海山罟 5.9 林務局 950 維護海山罟26.2公頃
港南溝2.1公頃
美山段
(三姓溪以南,海山漁港以北)
348 新竹市政府 13,000 密生區59公頃
擴散區(小苗)289公頃
106 海山罟 1.7 林務局 1,000 維護全區369公頃
客雅溪 6.3 新竹市政府 1,000
107 客雅溪口 8 林務局 900 維護全區369公頃
新竹市政府 1,000
108 客雅溪口 11 林務局 900
港北溝 1 新竹市政府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