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ADING

生態旅遊

:::
與水鳥共舞

與水鳥共舞

香山濕地於1996年獲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一環,由於具備了豐富的魚蟹資源,因此吸引許多水鳥聚集,已記錄的鳥種數超過300種以上,每年10月至翌年4月遷徙季節,各地南遷避冬的候鳥會選環境較好的香山濕地作為第一個休息站,極富生態及環境教育意義。

濕地潮間生態遊

濕地潮間生態遊

香山濕地為北臺灣西北海岸最大的海岸型濕地,於2013年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生態豐富是臺灣沿海招潮蟹族群最為繁盛的泥灘地,在此繁衍生存的招潮蟹種類繁多,包括弧邊招潮蟹、斯氏沙蟹、台灣招潮蟹及清白招潮蟹等,每日退潮前後一小時,大量的招潮蟹出來覓食活動,大量螃蟹形成的螃蟹海景觀,成為新竹市觀賞招潮蟹的生態必遊景點。另外運氣好的話還有機會目睹活化石鴨嘴海豆芽、鱟的身影。

漁村體驗小旅行

漁村體驗小旅行

香山濕地早期即為附近居民賴以為生的天然漁場,至今仍然存在北台灣最大的養蚵產業,濕地內的海山漁港兼具觀光休憩與漁業功能,打造向海延伸的觀景平台與景觀長廊,提供旅人觀海、看夕陽的舒適休憩空間。漁港旁就是蚵田及漁獲拍賣場地,讓遊客感受體驗蚵農漁民的工作與生活。

海岸17公里單車遊

海岸17公里單車遊

香山濕地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教育資源,市府沿著濕地岸際建設17公里自行車道,從新竹漁港一路南下至香山沙丘,途中經過港南運河、金城湖、人氣景點賞蟹步道、風情海岸、海山漁港,供都會民眾於假日閒暇之餘從事腳踏車運動,在運動中體驗濕地優美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