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ADING

相關景點

:::

主要景點


金城湖探索區-賞鳥平台 水鳥飛躍、潮起潮落,漫遊至精心規劃的步道上,民眾能自在地舒展身心、活動筋骨。途中經過的金城湖,是位於客雅溪出海口北岸的半天然湖泊,因四季有許多鳥類棲息,而成為十七公里海岸線的重要景點。 金城湖位於香山濕地北段,豐富的生態和底棲生物,成為鳥類覓食與休憩的場所。每逢春秋兩季更有許多侯鳥過境,除了大白鷺、黑面琵鷺等蹤跡,高蹺鴴及黃小鷺也在此築巢,被譽為北台灣最佳賞鳥景點。 除賞鳥棧板平台外,亦有設置賞鳥牆。隱蔽性高、利於近距拍攝觀察,在不驚擾生物作息的情況下,靜靜地欣賞大自然的生物作息與豐富的潮間帶生態。觀海平台的海堤旁,可觀賞到宛若綠色矮圍籬的苦楝,屬金城湖的特色景觀之一。

金城湖探索區-賞鳥平台

水鳥飛躍、潮起潮落,漫遊至精心規劃的步道上,民眾能自在地舒展身心、活動筋骨。途中經過的金城湖,是位於客雅溪出海口北岸的半天然湖泊,因四季有許多鳥類棲息,而成為十七公里海岸線的重要景點。 金...

金城湖賞鳥區-觀海平台 金城湖這個位於客雅溪出海口北岸的半天然湖泊具有調節水位功能,也因四季皆有許多鳥類棲息,成為愛鳥民眾來到十七公里海岸線的重要景點之一。新竹市政府為讓市民親近自然、體驗多元生態,進行香山濕地環境教育園區改造時,在金城湖賞鳥區特別增設了賞鳥平台與觀海平台,停留在觀海平台,環顧四周,感受被周圍綠意與眼前藍天、自然生態包圍的生意,體會日常少有的緩慢節奏。

金城湖賞鳥區-觀海平台

金城湖這個位於客雅溪出海口北岸的半天然湖泊具有調節水位功能,也因四季皆有許多鳥類棲息,成為愛鳥民眾來到十七公里海岸線的重要景點之一。新竹市政府為讓市民親近自然、體驗多元生態,進行香山濕地環境教育...

海山探索區-觀海平台 新竹市擁有海山漁港與新竹漁港兩座漁港,海山漁港因受到潮汐的影響,漁業發展空間相對較小,因此新竹市政府將海山漁港規劃成為觀光休閒漁港,設立多項休閒設施,並在漁港航道北堤的末端設置觀海平台,以觀光休閒漁業作為發展的方向與目標,成為海濱休閒旅遊的重要據點。海山漁港的觀海平台約有一層樓高,除了可觀察濕地蚵寮與海濱風光,香山濕地的全貌也盡收眼底。有別於新竹漁港的人聲擾攘,海山漁港散發著的靜謐風情,讓人毫無壓力的在此消磨時光。

海山探索區-觀海平台

新竹市擁有海山漁港與新竹漁港兩座漁港,海山漁港因受到潮汐的影響,漁業發展空間相對較小,因此新竹市政府將海山漁港規劃成為觀光休閒漁港,設立多項休閒設施,並在漁港航道北堤的末端設置觀海平台,以觀光休...

海山探索區-戶外教室 海山海堤步道比香山賞蟹步道更深入濕地,也是賞夕景的勝地,吸引了更多家庭遊客,甚至是國外旅客前來。 海山區戶外教室是採用綠建築概念,輕量化方式構築的木造建築,提供來訪海山漁港的遊客遮陽避雨的場域,亦可作為生態導覽、教育場域使用。

海山探索區-戶外教室

海山海堤步道比香山賞蟹步道更深入濕地,也是賞夕景的勝地,吸引了更多家庭遊客,甚至是國外旅客前來。 海山區戶外教室是採用綠建築概念,輕量化方式構築的木造建築,提供來訪海山漁港的遊客遮陽避雨的...

美山探索區-賞蟹步道 新竹市府在香山濕地美山區打造賞蟹步道、濕地中心和戶外教室,讓孩子親近大自然,獲得生態保育知識。賞蟹步道長250公尺,沿著步道可欣賞弧邊招潮蟹、德氏仿厚蟹等十多種螃蟹,退潮時「萬蟹奔騰」景象更是壯觀。透過賞蟹步道,讓市民與溼地更親近。賞蟹步道設計的弧度和彎道是根據螃蟹出沒地點與時間,讓民眾站在步道上就能欣賞豐富多樣的螃蟹物種,還能觀察可愛的彈塗魚與美麗夕陽。美山探索館區內則有豐富完整的濕地介紹,讓民眾能更了解這片大自然的環境,進而愛護並能享受這份大自然的禮物。

美山探索區-賞蟹步道

新竹市府在香山濕地美山區打造賞蟹步道、濕地中心和戶外教室,讓孩子親近大自然,獲得生態保育知識。賞蟹步道長250公尺,沿著步道可欣賞弧邊招潮蟹、德氏仿厚蟹等十多種螃蟹,退潮時「萬蟹奔騰」景象更是壯...

美山探索區-生態館 原美山安檢所改建而成的濕地生態館,同時作為賞蟹步道的服務中心。館內除了濕地生態介紹及展示,並提供欲參訪賞蟹步道之民眾導覽解說和基本服務設施。一樓設置的濕地螃蟹互動牆,能讓民眾體驗到寓教於樂的趣味外,還有平時只能遠望的蚵田,這次特別設立展示區可近距離觀察,千萬別錯過了! 二樓的生態影音區,播放濕地的日常風景,供大家觀賞。大片的落地窗休息區,能清楚地看見賞蟹步道全貌,與天色融為一體的美麗景緻,吸引著許多遊客拍照打卡。 不需要擔心口渴或是突然嘴饞沒東西吃,附設的咖啡廳提供簡易餐點及飲品,邀請大家悠閒地享受時光。

美山探索區-生態館

原美山安檢所改建而成的濕地生態館,同時作為賞蟹步道的服務中心。館內除了濕地生態介紹及展示,並提供欲參訪賞蟹步道之民眾導覽解說和基本服務設施。一樓設置的濕地螃蟹互動牆,能讓民眾體驗到寓教於樂的趣味...

美山探索區-香山濕地自然公園 香山濕地自然公園是濕地生態館及賞蟹步道的延伸,串連起香山地區完整的生態旅遊空間,成為新竹市民的後花園,更是在地社區的生態公園。 本次公園位於國有閒置土地上,以自然原則規劃,先行保留現有喬木,依喬木生長分布位置蜿蜒設計人行空間,並創造原有溝渠賞蟹空間,讓來到公園不只散步、做團體活動,還能安排賞蟹生態小旅行,雖然位於繁忙的西濱道路旁,經過設計團隊精心規劃阻隔植栽及草坡,形成一個鬧中取靜的自然公園,是最佳的遛小孩場域。

美山探索區-香山濕地自然公園

香山濕地自然公園是濕地生態館及賞蟹步道的延伸,串連起香山地區完整的生態旅遊空間,成為新竹市民的後花園,更是在地社區的生態公園。 本次公園位於國有閒置土地上,以自然原則規劃,先行保留現有喬木...

南港賞鳥區 南港賞鳥區是一處小而美的生態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候鳥進駐,寧靜的湖面經常可見小水鴨悠游其中。堤防內側的數個水塘,是由廢棄漁塭自然形成,已成為野鳥覓食後休憩的場所,因此也成為賞鳥的好去處。在新竹鳥會的調查紀錄資料中,這裡除了有大量的鷺科、燕科、文鳥科等鳥種出沒之外,秋冬交接時,還有數量可觀的雁鴨科鳥種,包括小水鴨、尖尾鴨、綠頭鴨等,而魚鷹、澤鵟、遊隼、紅隼等猛禽也偶而可見。 107年「南港賞鳥公園幽徑景觀再造計畫」完工,於賞鳥區南北側建置多座親水平台,讓民眾以不同角度觀察水域,了解飛鳥的生活習性,部分區域並設置枕木材質座椅,除了供民眾休憩,也能融入周遭自然景緻,並於原有大鳥意象下方,設置鞦韆供孩子玩樂,南港賞鳥區將成為親子寓教於樂的最佳教室。 歡迎民眾穿著自然色系衣物,靜靜的在此平台欣賞飛鳥點過水面、落下漣漪搭配夕照的優美畫面。

南港賞鳥區

南港賞鳥區是一處小而美的生態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候鳥進駐,寧靜的湖面經常可見小水鴨悠游其中。堤防內側的數個水塘,是由廢棄漁塭自然形成,已成為野鳥覓食後休憩的場所,因此也成為賞鳥的好去處。在新竹鳥...

周邊景點


香山天后宮 香山天后宮坐東偏北朝西北方位,早年臨海濱從廟埕外圍尚留有防波堤,近年開闢西濱快速道路,將海岸又往外推出許多。三川殿入口以一字型展開,中港間寛約小港間兩倍,一方面展現主從關係;一方面在視覺美學上也有較佳之效果。前後共用三柱,為一般小型傳統建築常見之構造形式。一字型入口使得廟貌開闊,加上中港間之螺紋抱鼓石,不若其他廟宇石獅為座,係因主神為媽祖的關係,顯現天后宮廟貌之特色。 三川殿前的石雕構件相當古樸,雕刻手法反映出大正年間之時代特色,惜因環境因素致石材風化嚴重;原有中庭位置加設頂棚,頂棚下置天公爐,左右過水懸掛大鼓與銅鐘各一,有「敲鐘擂鼓」之意。

香山天后宮

香山天后宮坐東偏北朝西北方位,早年臨海濱從廟埕外圍尚留有防波堤,近年開闢西濱快速道路,將海岸又往外推出許多。三川殿入口以一字型展開,中港間寛約小港間兩倍,一方面展現主從關係;一方面在視覺美學上也...

新竹漁港 每逢假日,就可在新竹漁港看見許多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遊客,到這裡來吃海鮮、放風箏,漁產直銷中心前的假日市場,販售著彩色的風箏、來自各地的零嘴小吃以及各種令人懷念的遊戲攤位,更將新竹漁港點綴的十分熱鬧。新竹漁港於民國80年正式啟用,面積廣達91公頃,公共設施十分完善,無論是道路交通、公用事業設施都已相當完備。由於近年來,台灣休閒漁業及海上觀光遊憩活動越來越盛行,因此市政府規劃了娛樂漁船碼頭及運動公園,讓新竹漁港兼具發展休閒漁業及多元使用的功能。

新竹漁港

每逢假日,就可在新竹漁港看見許多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遊客,到這裡來吃海鮮、放風箏,漁產直銷中心前的假日市場,販售著彩色的風箏、來自各地的零嘴小吃以及各種令人懷念的遊戲攤位,更將新竹漁港點綴的十分熱...

港北埤塘 位於十七公里海岸線上的港北埤塘園區,採用對環境擾動最小的浮動碼頭工法建立水上廊道,步道會隨水位變化升降;周邊種植可淨化水質的植物以優化水質,同時透過生態工法將雜亂的埤塘護岸改造成擁有透水鋪面的環湖步道,民眾可不受交通干擾漫步於浮水湖景空間。

港北埤塘

位於十七公里海岸線上的港北埤塘園區,採用對環境擾動最小的浮動碼頭工法建立水上廊道,步道會隨水位變化升降;周邊種植可淨化水質的植物以優化水質,同時透過生態工法將雜亂的埤塘護岸改造成擁有透水鋪面的環...

港南運河 港南運河風景區於民國76年設立,為重新吸引市民前來優質水岸空間,新竹市府於107年以生態第一優先、景觀再造、親水環境等三大目標為主,推動「港南運河親水再造計畫」。園區北側景觀區營造成為兒童天堂,導入攀爬網、平衡木等特色共融遊具;南側打造為休閒臨水散步道,同時設置親水木平台與無邊際觀夕平台,民眾在此可眺望美麗夕陽及海景。區內設有自行車驛站及兒童滑步車區,還有家長休息區及洗腳區,適合全家同樂、遊玩或休憩。為了維護整體環境,港南運河風景區全區禁止烤肉。

港南運河

港南運河風景區於民國76年設立,為重新吸引市民前來優質水岸空間,新竹市府於107年以生態第一優先、景觀再造、親水環境等三大目標為主,推動「港南運河親水再造計畫」。園區北側景觀區營造成為兒童天堂,...

17公里自行車道 新竹市擁有山海環繞的絕佳先天條件,透過整合觀光與自然資源,優化整體環境,以17公里海岸線為例,串連了新竹漁港、港南運河公園、南港賞鳥區、賞蟹步道、香山濕地,營造出獨特與自然共舞、與環境共生的自然景觀。 首先,為保障騎士夜間騎車安全性,全面提升17公里自行車道照明設備及護欄更新,整體優化17公里自行車道的舒適性與安全性;港南運河公園到金城湖的熱門觀光路段,將打造民眾能登上觀海的堤頂觀海長廊;自行車道沿線水泥護欄處也將以透空護欄取代,優化騎乘視野,讓緊鄰藍色海岸的單車道藍綠共融,打造出一條具竹市在地生態特色又安全舒適的最美海岸自行車道。 此外,計畫亮點之一是將與專家評估17公里沿線適合的生態復育地點,目標將現有的臨海荒地變綠地,預計增加10公頃綠化面積、再造51.6公頃的生態池與防風林地貌,作為復育與保護台灣西海岸海濱生態的重要據點。

17公里自行車道

新竹市擁有山海環繞的絕佳先天條件,透過整合觀光與自然資源,優化整體環境,以17公里海岸線為例,串連了新竹漁港、港南運河公園、南港賞鳥區、賞蟹步道、香山濕地,營造出獨特與自然共舞、與環境共生的自然...

魚鱗天梯 近期成為民眾拍照打卡新寵的魚鱗天梯。是新竹市政府以魚鱗式的階梯取代傳統消波塊打造出的臨海特色觀海階梯,站在魚鱗天梯的護岸上,可以比過去更加靠近海灘。 漁港的堤防周邊必須做護坡工程,過去使用俗稱「肉粽」的消坡塊堆疊在改造工程中,新竹市政府採用自然原生大石塊做拋石護堤,並在拋石節點設置階梯型人工消坡塊,讓海堤身兼消波阻隔的功能,也兼具休憩功能。

魚鱗天梯

近期成為民眾拍照打卡新寵的魚鱗天梯。是新竹市政府以魚鱗式的階梯取代傳統消波塊打造出的臨海特色觀海階梯,站在魚鱗天梯的護岸上,可以比過去更加靠近海灘。 漁港的堤防周邊必須做護坡工程,過去使用...

水資源公園 水資源公園保留「107年兒童藝術節.風的運動場」活動中原創的迎風追逐、林間推拉車與搖擺大花跳等三組遊具,也強化改造、確保安全,開放民眾遊玩。迎風追逐蜿蜒曲折的橋體組成超過70公尺的長型空間,讓大小朋友走跳於繩網、懸吊木板間,感受擺盪闖關趣味。

水資源公園

水資源公園保留「107年兒童藝術節.風的運動場」活動中原創的迎風追逐、林間推拉車與搖擺大花跳等三組遊具,也強化改造、確保安全,開放民眾遊玩。迎風追逐蜿蜒曲折的橋體組成超過70公尺的長型空間,讓大...